content top

天下雜誌 新北款款行 ─《米靈岸呼喚古老智慧》

天下雜誌新北款款行特刊140號

 

「這碗小米酒,代表部落的一塊小米田,」米靈岸藝術總監胡健舉起一碗小米酒與在場三十多位友達光電員工與家人共飲,這是當天米靈岸部落「森林FUN挑戰」活動的尾聲。這些大小朋友在文山農場裡的森林裡,認識野生植物、學射箭、攀繩、學做陷阱,利用松樹脂、枯葉、樹枝生火烤豬肉。在獵寮享用月桃葉小米粽「奇拿富」、馬告排骨湯、與炭烤豬肉配黃瓜彩椒的原住民風味餐後,大家共飲小米酒,並圍圈學跳排灣族的八步舞。這個小米酒是屏東大武山上排灣族老人用自己種的小米,以紅藜發效的古法釀造而成。除了這種入門的體驗外,米靈岸還有進階的原住民生活體驗「獵人行腳」,由真正的泰雅族獵人帶隊到烏來深山,進行狩獵探險。

 

場景轉到烏來馥蘭朵渡假酒店戶外,臺灣第一部定目劇「米靈岸湖畔音樂劇」在此上演,以山谷、溪水、湖面為幕,鼓聲隆隆、提琴低迴、女巫吟唱、獵人舞蹈,深情再現部落古老傳說。每位觀眾也可拿到一塊來自大武山、上面刻著自己名字的石板門票。

 

「Miling’an米靈岸」是排灣族語:說唱故事的意思。「我們希望能夠傳承部落的文化和生活態度,分享給更多的人,」米靈岸兩位創辦人,首席歌者芮斯與藝術總監胡健異口同聲表示。

 

胡健與芮斯相交近二十年,共同創辦米靈岸,也像一則傳奇。胡健回憶他第一次見到芮斯,是大學畢業不久,在敦化誠品附近的反對蘭嶼放置核廢料的人群裡,聽見芮斯的歌聲,「像是走進一座古老的森林裡。」胡健的父親是馬來西亞華僑,後回中國工作。胡健在南京出生,十歲全家移居香港,二十歲來臺灣念書,在台大念大氣科學,「我喜歡大自然,那時想像畢業後可到高山上的氣象台工作,」胡健後來雖然沒有從事氣象相關工作,但他的志業終究還是跟高山有關。經由芮斯,胡健認識了她的家人與族人,並深深被排灣族的生活與文化吸引,後來還被排灣族部落的頭目媽媽收為養子,成為排灣族一員。「胡健天真的個性,跟我們原住民很像,」芮斯形容。

 

出生屏東瑪家部落的芮斯,是位排灣族公主。成年後憑著天生好歌喉,在臺北各處駐唱。唱到近三十,碰到人生關卡,想要弄清「自己是誰,到底為誰而唱。」於是,芮斯帶著胡健重返部落,回到神話中,大武山祖靈發源處。前後近三年時間,他們在山中閉關,住在沒水沒電的石板屋裡,與森林、動物為伍,自己升火煮飯,到溪邊洗澡,體驗部落祖先的生活。

 

「之後我可以感覺到看不見的力量,我唱歌不再是為了展現自己的文化,展現我們排灣族的態度,」得過金曲獎傳統藝術類最佳演唱獎的芮斯,透過深入了解自己的文化而找回自己,「我們排灣族其實很內斂,婦女平常不會載歌載舞。我常告訴團員,站著也是一種文化,」有別於觀光化,米靈岸音樂劇場要以真實呈現部落的生命體驗與情感來打動人心。

文/周慧菁  攝影/柯曉東

(刊載於天下雜誌 新北款款行 特刊140號  P.88-P.89)

 

 

 

Read More

2013/3/13 香港太陽報露出-烏來 人在野

烏來 人在野

相對致力消滅本地文化的香港,台灣人更懂珍惜自身的一切,尤其原住民的文化,他們會保護它,並努力讓你知道它的好。來到烏來,我們除了歎Spa,還跟當地獵人上山,在深山中體驗泰雅族的狩獵傳統,一切無比新鮮。

野外求生

凡到過烏來的,該多少會記得春秋烏來酒店,經一番蛻變後,酒店以新名字「馥蘭朵烏來度假酒店」重新開業,並加入了不少原住民藝術文化元素,例如酒店其中一個活動,便是跟泰雅族獵人上山。擔任領隊的獵人,在當地山上長大,沿途一花一草都瞭如指掌,如何利用身邊植物作雨傘、製造狩獵陷阱、尋找山豬足迹等,他隨手已可作示範,野外求生經驗貨真價實。

穿過茂密山林,終於到達獵人的營地,我們在那裏生起柴火,開始燒起山豬肉與魚來,並細意品嘗他們的馬告茶與小米酒,如此風情,再大的酒店、再靚的餐廳也未必體驗得到。飲飽食醉後,我們還一起圍着柴火堆跳原住民的傳統舞蹈,大家跳到屁股撞屁股,還要跟獵人貼嘴角共飲,認真忘我。但壓軸的古法射箭體驗更好玩,單要拉開獵人的弓並準確射出,已沒想像中容易;如夠膽的話,不妨一試野外鞦韆,包刺激到你想哭呢。

池畔神話

經翻新的酒店,連裝潢也變成獨具創意的藝術空間,不但各處也放置了藝術裝置,還定時定點有不同的藝術呈現,當中晚上化身成舞台的泳池、上演的《米靈岸湖畔》音樂劇便不要錯過。音樂劇改編自排灣部落的小米神話,透過說故事的方式,結合歌謠與藝術感的舞蹈,演繹台灣原住民文化。特別留意是擔任女主角的芮斯,是曾奪台灣金曲獎的殿堂級歌唱家,能在近乎握手位的距離聽到她現場唱出動人歌聲,票價再貴也值得。

音樂劇票價還包含了晚餐,酒店有兩間餐廳,一間是以當地農產與香料作食材的思鸝餐廳(Siliq),另一間更是請來香港世界級名廚、布秋榮師傅坐鎮的阿布餐廳(ABU),美食有水準之餘,依山傍水、三面落地窗的餐廳環境,令人吃得更開懷。

復活Spa

酒店僅有23間客房,故一切重質不重量,例如每位客人Check in時可挑選自己房間的香薰油及擺放的咖啡,而Spa亦有多個療程選擇,最特別是療程中包括用電磁波為你作五行經絡檢查,再針對身體狀態進行療程,非常體貼。今個復活節,酒店還推出特別為香港客人而設的溫泉彩繪蛋DIY體驗、Macaron及巧克力兔蛋禮盒,一家人來玩肯定全家都開心晒。

馥蘭朵烏來

地址:新北市烏來區堰堤3號

電話:(886)2 2661 6555

房價:2人房每晚NT$12,000(約HK$3,158)起,包早餐、消夜及大浴場任用。

獵人行腳:每位NT$3,600(約HK$947),6人起。

網址:www.volandospringpark.com.tw

米靈岸音樂劇場

音樂晚宴:每位NT$6,900(約HK$1,816),包音樂劇及馥蘭朵晚宴。

網址:www.milingan.org

Info

簽證:凡1983年後曾往台灣,於香港出生,持有效特區護照或BNO及回程機票,可辦理落地簽證,或於網上申請免費台證。

網址:www.immigration.gov.tw

機票:乘長榮航空由香港飛台北,來回經濟客位機票約HK$1,070起。

貨幣:HK$1約兌NT$3.8

天氣:3月份氣溫約13℃-18℃

旅遊網址:www.tbroc.gov.tw

Dick Lau

 

太陽報-烏來 人在野  電子檔連結: http://the-sun.on.cc/cnt/lifestyle/20130313/00480_001.html

 

圖片總覽

2013-03-14香港太陽報露出

 

 

 

 

 

 

 

 

 

 

 

 

 

 

 

 

 

 

 

 

 

 

 

 

 

 

 

 

 

 

 

 

2013-03-14香港太陽報露出

Read More
conten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