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跟著芮斯跑電台通告,我們常常會被主持人問到:「什麼是米靈岸?」
什麼是米靈岸?
米靈岸(milingan)排灣族語意「傳說」,同時也是動詞「說故事」。
全世界的原住民幾乎都沒有文字,所有的生活經驗、歷史傳遞,靠著吟唱的方式流傳下來。
歌聲,是延續記憶的最好方式,也是連結生命源頭的唯一方法。

於是,當深夜裡,vuvu圍著一簇搖曳不定的火光,對孩子們低聲milingan(米靈岸)流傳千年的遠古神話時,孩子們知曉的,不再只是一個奇幻的故事,而是千百年前,祖先們在原始叢林裡生活的點滴故事。
傳說中,一個法力高強的女巫,只需一粒小米即可餵飽整個部落……
傳說中,古大武深山裡,有眼睛長在膝蓋上的夜戰部隊……
Vuvu會告訴孩子,這是真實發生的故事。
vuvu還會說,有一天,太陽來到我們的部落,它在一個陶壺產了一個卵,百步蛇日夜緊緊環抱著陶壺,忠心守護陶壺。
過了好幾天,卵殼終於裂開了,爬出一個小嬰兒,她,就是排灣族人第一個尊貴的祖先。

Vuvu會用再簡單不過的故事,跟孩子們milingan祖先們面對生老病死的智慧、為生存而戰的英勇,以及該如何與自然共處的謙卑。

這些故事,我們都遺忘了許久,特別是遠離了山林,來到都市居住的我們。
特別是鎮日忙於工作,忽略與自己對話的我們。
我們多渴望被安撫、被充盈,多期待在時間巨輪的滾動下,仍能找到一處小小的依歸所在。

那天,主持人又問起什麼是「米靈岸」?
我忍不住脫口而出:「米靈岸,就是用一粒神奇小米,帶領靈魂往你的心靈部落,靠岸。」
芮斯微微笑了,每次受訪時,她總一再強調,米靈岸想做的其實很簡單,就是讓族人們可以回歸千百年前祖先們生活的智慧與單純。
她多麼期待,族人們那純淨無染的心,可以透過歌聲、穿越大水的傷痛,再返心靈部落。
米靈岸……請跟隨這神奇的小米,逐步返回你的原鄉。

而我,早在第一次,親耳聽聞芮斯的歌聲時,回家的方向即已確定。

~Seven 2011/4/1

No related posts.

Related posts brought to you by Yet Another Related Posts Plugin.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