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式米靈岸 訴說排灣古老故事

民眾日報 2010/11/05 【陳宗傑/屏東報導】

「儀式米靈岸」,在黑暗夜晚中訴說著排灣族傳統古老的故事,出身瑪家鄉金曲女聲芮斯,與泰武國小古謠傳唱對、嘉興部落的老人歌隊,協同自台北南下的專業舞者、樂手等,將於明日晚上在瑪家鄉涼山部落的原生場景中演出音樂劇場。

「米靈岸音樂劇場」是個醞釀15年的行動。巴巴水災之後,長期深耕排灣族傳統文化的「RS傳唱者音樂劇團」,深入屏東大武山四個鄉鎮五個部落,以音樂行動,教導孩子並邀集老人們傳唱祖靈歌聲,藉此撫慰受創心靈。經歷10個月部落尋根、紀錄、重新編曲、克服路斷橋壞等種種困難,多次奔走之下找到55為部落耆老、孩子等共同演出。其中泰武國小學童的培育計畫獲得紅十字會八八水災服務聯盟補助。

音樂劇製作人胡健表示,「米靈岸」在排灣族語裡是說故事的意思,部落中老人家口述排灣族祖先所留傳下來的故事,RS傳唱者音樂劇團運用其豐富專業的展演經驗,結合部落老人與孩童的歌聲及語言,重構排灣族特有原創的表演空間,希望藉此保存傳統文化,也讓大眾發掘排灣族部落生活文化轉化為精緻表演藝術文化的可能。

明年4月,與多媒體及更多不同領域藝術家結合的大型「米靈岸音樂劇場」,榮獲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主辦之「第三屆表演藝術追求卓越獲獎專案」旗艦獎助計畫肯定,將至台北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展開首演,未來也將再度回到屏東演出。

 

 

No related posts.

Related posts brought to you by Yet Another Related Posts Plugin.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