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獵聊

台灣,很可能是世界珍貴的古南島文明發源地。然而近年來,隨著部落老人一一離世,帶走的,不只是一個人的生命,而是深植在台灣,源自遠古珍貴的文明資產。為傳承部落生活文化之美 守護人類自然生存本能,米靈岸事業有限公司決定在烏來的文山農場中,打造一個部落空間─「米靈岸部落」。

「米靈岸部落」從設計到完工,皆由團隊從無到有、徒手建造而成。不僅以傳統部落工法開闢數條「行腳獵徑」,並採用大自然資源搭建出「獵寮區」、「射箭場」、「陷阱區」、「瞭望塔」等活動場域。
在這裡,你可以參與一場閱讀自然的部落文化體驗─「森林FUN挑戰」,學習獵人們野外求生的技能;你也可以造訪米靈岸咖啡屋,享受來自部落的原住民特色美食。米靈岸部落持續推動原住民文創商品開發、餐飲及文化旅遊,並提供空間出租與各類駐村合作。
米靈岸期許這是一個屬於所有人的「部落家庭」,並為這片土地許下願景:透過體驗部落生活,將原住民祖先對大自然珍愛惜福的生活態度,永續分享給居住在這顆星球上的所有人們。

 

部落大事紀

2014 部落文化旅遊行程「米靈岸部落- 森林FUN挑戰」正式啟動 / 「米靈岸部落café」相繼營運

2013 於文山農場建造「米靈岸部落」

2012 部落文化深度之旅「獵人行腳」於烏來山區正式啟動

2012 成立「米靈岸事業有限公司」,「米靈岸部落」成為旗下文化事業之一,並以「社會企業」模式營運

 

 

部落空間

獵寮區

照片 2

以桂竹為建材,採自然工法搭建而成,為部落中的多功能空間,可供生火烤肉、唱歌跳舞聚會之用。

 

射箭場

照片 3

位於百年石造遺址,設有自製筆筒樹箭靶,可同時供多人射擊,另有移動山豬箭靶提供進階挑戰。

 

陷阱區

以樹枝和繩索製作的陷阱區,用以示範獵人在山中捕捉動物的精巧技術。

 

大集會所

照片 5

以天然桂竹搭建的休憩場所,不儘四周竹林圍繞、涼風吹拂,還能享受眼前的水色山光,是一處讓身心都感到放鬆的空間。

 

獵徑

DSC01404

從原始森林中開闢出的數條小徑,包含攀爬獵徑、地洞獵徑與芒萁獵徑,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驚喜。

 

瞭望塔

mmexport1415419385535

原始簡樸的木造塔台,遠眺夕陽餘暉、遠離城市喧囂,是部落深處讓人沈澱心靈的秘密基地。

 

部落café’

mmexport1415419456875

位於部落入口處,提供來自屏東的各式排灣美食,與原住民特色工藝品,藉由社會企業模式,實際支持部落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