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w_1326

 

 

 

 

 

 

 

 

 

 

認識一個獵人

撰文者/王文靜

(商周執行長)

 

我最近崇拜一位偶像,他是一位很酷的獵人。

 

在城市人的眼裡,他是社會地層的你我他,一個守衛。如果要以都市的標準對他論斤秤兩,多此一舉。因為,他輕得秤不出重量。他連自己名字都不太會寫

,也不太識字,講起國語像英文語法的倒裝句。到山下就迷路,車陣路標,困著一天繞不出去。然而,他的戰場不在城市。入山,他成了獵人,他的財產就是腰間的那把山刀,一把刀讓他無所不能,入山幾天就扛一頭豬、滿簍溪魚出來。

 

去年此刻,我初識獵人。

帶著幾條豬肉,我們往山裡走,如果不是要嚮導我們幾個都市土豹子,他哪需要帶肉上山。野地用餐,他伐幾根木頭救生起火,刀一劈就是一張木桌、一塊砧板、一隻隻木籤。我還沒閃過神,他已經摘滿山蘇,他說:「我們原住民,山上都是我們的冰箱。」走在桶後古道,他指著路邊爬滿的野草說,這是水鴨腳秋海棠,生吃水燙都好吃。那是樓梯草,葉片一頁頁交錯如像爬樓梯而得名,用麻油香炒。

 

「yahoo」很苦,煮過後喝湯,據說可治癌症,「胸悶吃,馬上就能飛了。」龍葵煮湯,放一點生薑,這是窮人的蔬菜,以前的人將黑色小果實當零嘴吃。這也能吃那也能吃,我真不敢置信。沒水果嗎?走著走著,他在草叢間發現一把山琵琶,一串白色小果粒,他要我們嚐嚐,口感像水梨,還不賴。

 

我們過去以為的野草,密碼被解開後,原來皆是野菜、野果。一輩子都在烏來的山裡走撞的獵人既是山陵的解碼者,又是一部會說話的山間百科全書,更是烏來山區的獵豬高手。

 

我與獵人在天平的兩端。熟悉現代人的生存秩序,腦袋過度使用,催生了滿頭白髮,卻不知不覺遠離人類的本能。四肢不勤,跟殘障人士沒啥不同。遊戲規則要我們力爭上游,求文憑、求事業、求財運。求到最後,卻遺忘了最簡單的事。

 

獵人喚醒被埋在都市裡的我。認識一個獵人,是何等美妙之事。

 

 

 

No related posts.

Related posts brought to you by Yet Another Related Posts Plugin.

Leave a Reply